2010年8月3日星期二

身事。。后世。。挑战事

前些日子与一名癌症病患交谈。。很明白身边人的难处。。很开明的要求帮忙寻求有关后世处理资料。。好让她能在意识清醒时能为自己安排。。
昨天送大姐到医院。。当主治医师将档案推荐/准备转接居家关怀及临终关怀机构寻求合理的医药援助时。。心里总是有点上下。。是不是已经到了必须的时候吗?是不是在短期内情况恶化到这地步吗?问起病情。。主治医师只能回答说她目前需要更重量的药物来缓和痛苦。。时间长短不能肯定。。将需要更多的化费。。了解个人背景后才如此决定。。长期来往医院也不是办法才如此推荐。。
几天前曾经告诉我说梦到往生的朋友来看她。。我还开玩笑说她太寂寞没东西想。。。这样的梦又意味什么。。没人解。
下午到医院看她沉睡的样子。。好多天没好好睡。。昨晚打了含有“吗啡”的止痛才有的睡个觉。。瘦小的身形。。现在更显得瘦弱。。无言的只能伴在床边。。
发病开始。。频频进出医院时已借机与她了解有关后事课题。。目的想她知道。。想要。。明白处理的方法。。告诉小辈母亲的想法。。我想大概也有心理准备吧!
未来的挑战将会是如何倍伴她走到那一天。。孩子不再身边生活(不可能放下学业/职业)。。半身不遂的另一半已送进疗养院。。口里没说心理总是战战兢兢的等待。。恐惧的压力。。(我无法想象)。。身边的我有自己家业的负担。。就只能尽量安排拨时间做倍伴。。很累。。很累。。没办法有今生未必有来世。。只希望。。家人能为我加油打气体谅对他们的忽列。。让我有勇气有毅力面对那惨酷的现实陪她到最后。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